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朋友们,你们可以看看~

悟灯,灯系列 佛教青少年的狂野

这,是个青少年的夜晚.
7月4日,以期待的心情到了肯雅兰戏院观赏了一场由中学生呈现的文娱晚会. 整晚的节目都充满着活力.就连在场的观众也是热情洋溢. 整个晚会的掌声响不停,伴随着掌声的,是更加响亮的欢呼声,狼叫声与尖叫声!! 刚开始给人的感觉是,这些青少年都好有活力,都很支持自己台上卖力表演的朋友. 然而, 声音渐渐愈加响亮, 这让人听了很不舒服,这似乎不再是单纯的鼓励与支持.慢慢的才发现,每当台上戏剧表演有狠角色出场,有争吵情节,赏耳光,谋杀等不良因素时,这些狼叫声与尖叫声尤其响亮. 甚至到了不管台上有否任何特别演出,只要观众席有人带头尖叫,其他青少年便无缘由一起呐喊.这完全干扰了在场欣赏节目的其他观众.晚会结束前,大会司仪邀请了全体参与表演的中学生到台上.到了这时才发现,原来呐喊的,大多数都是坐在观众席后面的表演者. 这一发现给了我很大的感触.
灯系列文娱晚会是个以歌唱,舞蹈,戏剧等表演来推动佛教文化的活动;是个让在籍中学生接触佛教,借以培育出更多的佛教青年的活动;是个提供佛教青少年朋友表演平台的活动. 然而,若果连表演者都体现不出佛教的精神,那怎么来推动佛教文化? 怎么来宣扬佛教? 怎么来培育更正信的佛教青年? 难道那无缘由的呐喊,尖叫,狼叫就是我们佛教青少年的体现吗?我们佛教青少年给于他人鼓励的方式是这样的吗? 给于自己在台上表演的朋友适当的鼓励是应该的,但那真的是鼓励吗? 那无缘由的呐喊,似乎只是在自己发泄,与同伴一期起哄吧了.
近年来,佛教界开始大力推广佛曲与佛教文化表演.这是绝对值得鼓励的.然而,为了吸引更多的佛教青年,我们也开始迎合一些青少年朋友的喜好,如各项团康活动与娱乐活动等.但是,我们佛教界的迎合底线究竟到哪里? 看完了悟灯文娱晚会,让我懊恼了不少, 这些身为佛教青少年的他们,为何连最基本的礼貌都没有.我们佛教青少年难道是这样的吗? 或许主办当局或砂州佛青联委会该好好规划如何让这些在籍佛学会会员更像一名佛教青少年. 至少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佛教青少年有别于一般的青少年,或许这样才更能吸引青少年的参与.这样我们佛教才真正的更有希望。
7月4日,由各中学佛学会所呈现的 ‘悟’ 灯文娱晚会,是个属于青少年的晚会。但不是属于佛教青少年的晚会。

转载:http://fjt123.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